根據調查,在台灣有百分之一的人口患有憂鬱症,但這可能是低估的結果;

而憂鬱症患者的自殺率高達百分之十五,更是不容忽視。

心理醫生是幫助人們紓解精神壓力、排除心中疑惑的專業人士,

然而如果心理醫生自己也有心理方面的問題該怎麼辦?

身為心理醫生,瑪莎知道自己必須調整生活的步伐,

她去修道院靜思,和丈夫與友人去度假,

但是憂鬱症就像罩頂的烏雲,如影隨形,揮之不去,

最後瑪莎只得求助其他的心理醫生,而為了解除生活中的危機,

她同意接受電擊治療。

 

本書是瑪莎以日記體寫成,詳細描述自身歷經憂鬱症折磨的心路歷程,

基於本身的專業學養,本書對於憂鬱症各種徵狀的描繪頗為深刻,

而作者自嘲自解的幽默筆觸,在回顧這段與病魔搏鬥的歷程時,

適時化解了低迷的氣氛,也增添讀者在閱讀時的樂趣。

 

 

 

 

讀這本書的時候,才發現自己對於憂鬱症了解的根本是少的可憐,

某些情節真的讓我非常的難過。

 

 

「當你覺得沮喪的時候,每個人都會提供意見給你,

他們慷慨的建議會壓的你喘不過氣來,

我常在想,如果我得的是其他病,人們會不會也這樣的隨便給我出主意?

也許不會,他們會因為自己對於這些病症的瞭解不夠而閉嘴。

不過當他們聽到"沮喪"這2字時,

就會想到自己在生活也曾有過失意的時候,所以就自以為是專家了。

就像曾經得過感冒的人,以為自己也有能力治療肺癌一樣。」引用自第79頁

(是的,我也曾經當過那個拼命提議的蠢蛋。)

 

 

「我發現自己滿腦子都是關於死亡的念頭,

在空檔或不舒服的時候,腦海中就會浮現死亡的景象。

以精神分析的術語來說,這叫做︰被動的死亡念頭。

但在我心中,這些想法卻活蹦亂跳。

幾個月以前,想到這些事情會引起我的反感與恐懼,

可是現在這些念頭卻有奇特的安定效果。」引用自第100頁

 

 

 

「今天是我38歲生日。

如果一年以前我就知道現在面臨的這一切,不曉得情況會不會改變。

去年以前,我一直狂妄無知的認為,人生是努力耕耘與堅持意志的成果。

不過,現在的我就像受到各種無情力量操控的牌局,

或許人還是無法預見未來比較好。

布萊恩和凱拉都為我精心挑選了生日禮物,當我閉上眼準備吹熄蠟燭時,

凱拉突然說︰許個願吧,媽。

願望?什麼是願望?

只要努力祈求,美夢就可以成真嗎?」引用自第102頁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garcat27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